悠资营养减肥网 >> 蛋白质与精氨酸对糖尿病的好处
蛋白质是形成身体各种器官及组织的原料,也是体内各种荷尔蒙的主要成份,并调节各种生理机能,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需要蛋白质。缺乏蛋白质,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会下降,也会使体内多余的水份无法排出,造成水肿,还会使肌肉失去弹性、头发变色、生长停滞、消化不良、血球及荷尔蒙无法制造、最后内脏器官退化衰竭,导致死亡。
根据美国伊诺利大学进行的小型研究,于男性的饮食中额外添加大豆蛋白能减经他们二型糖尿病的症状。 研究团队以14名接受二型糖尿病治疗的男性为试验对象,将纯化分离过后的大豆蛋白添加在他们的饮食中;试验后,他们宣称所有受试者的尿蛋白量明显减少,而且血液中的HDL亦稍微增加。
Sandra Teixeira表示:「罹患二型糖尿病的人数逐年上升,年龄也越来越低。」她指出这样的情形还表示着有更多的人将受肾脏与心血管疾病的困扰。
依利诺大学医学院的营养学教授 John Erdman说:「研究中最直得注意的结果是我们以大豆蛋白取代动物性来源的蛋白质(此是验主要指的是casein,酪蛋白),结果发现尿液中的蛋白质确实地减少。一般而言,摄取casein的病患其尿液中蛋白质的浓度会增加。」参与这项试验的男性年龄在53~73岁之间,并依他们的体重事先估算蛋白质摄取量;分别提供受试者大豆与casein来源的蛋白质,添加在料理或是饮料当中。研究数据显示摄取大豆蛋白能够减少尿液albumin(白蛋白)的排出量达9.5%;摄取casein者尿中白蛋白的浓度增加11.1%。此外,摄取大豆白者血液中的HDL增加4.3%,不过总胆固醇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性;再摄取casein的受试者身上,HDL则稍稍地减少。
Teixeira说:「研究结果建议饮食添加大豆蛋白可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与改善血脂质的状况。由于糖尿病的人口与日增加,此研究结果变得相当重要,因此需要更大型的试验来确认这项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不能解释为何大豆蛋白会造成这样的结果。Erdman认为异黄酮,大豆中与雌激素相似的成分,可能是当中的关键---过去有关大豆的研究就发现它能改善血脂质的状况。
此外他注意到血液中精氨酸浓度明显增加,精氨酸(arginine)是一氨基酸,为一氧化氮的前驱物。一氧化氮能使血管扩张,并认为精氨酸可以改善肾脏血流量。精氨酸在人体内参与许多的生理作用:例如肝脏中氨的代谢,精子的形成,伤口的愈合与免疫系统的维持等,也是肌肉形成的成份。最近许多的运动员及健身房都会额外补充精氨酸来加强运动效果。
不过这项研究并不是第一个糖尿病与大豆蛋白之间的关连性研究。去年伊朗的科学家认为大豆蛋白可能有助糖尿病患保护他们的心脏与肾脏免于因此疾病造成的伤害。在欧洲第二型糖尿病的盛行随着过重人口的增加而逐渐攀升。研究人员已经提出警告许多肥胖引起的疾病,如第二营糖尿病、心脏病与癌症等,将会大大冲击健康的照护。
目前全世界花在糖尿病照护的预算约为5-10%,倘若糖尿病的发生率如预期般成长,那么某些国家到了2025年将可能达到40%。而糖尿病照护的花费大多用于此疾病引起的相关并发症。
医学认为健康的减肥方法只有二种:以运动来提升体内的基础代谢和食物热量控制。 而运动常使人难以坚持,许多运动又会使你的臂和腿增粗; 我们的产品是通过用草本提升人体基础代谢率,用草本摄取高营养低热量的代餐方法,它既把热量控制好了,同时又帮你提升体内的基础代谢率,它的减肥方法被国际公认为是最安全有效的。>>> 详情
|